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7日說,雖然他獲得俄議會授予的對烏克蘭動武權力,但是“不希望”使用,而打算以政治途徑解決烏克蘭問題。普京說,俄美之間的信任已經嚴重受損,責任不在俄方。他還批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曾“背信”。普京承認克裡米亞地區舉行“脫烏入俄”公民投票期間俄軍在當地活動,同時否認俄軍人現階段在烏克蘭東部地區。
  願談不願打
  普京當天做客傳統電視直播節目“與普京直接連線”,回答民眾提問,烏克蘭危機為主要話題。
  就俄羅斯是否會出兵烏克蘭東部地區,普京說:“我提醒各位,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已經授予總統在烏克蘭動用武裝力量的權力。但是,我不希望我會被迫使用這項權力。我希望我們將以政治和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現在遭遇的所有緊迫問題。”他“確信我們與烏克蘭之間會相互理解”。
  俄聯邦委員會3月1日批准普京的提議、即在烏克蘭動用俄軍事力量,直至烏克蘭形勢恢復穩定。
  普京在節目中首次承認,克裡米亞地區舉行脫離烏克蘭、併入俄羅斯的公投期間,俄軍在克裡米亞活動。俄方先前說,當時出現在克裡米亞的武裝人員為當地民眾自衛隊。
  普京說,為給公投創造條件,防止局勢向“類似烏克蘭東南部地區現在發生的情況演變”,“我們的軍人向克裡米亞自衛隊提供支持,做出非常正確、果斷和專業的行動”。
  同時,他否認俄羅斯軍人或軍事顧問現階段在烏克蘭東部活動。“這些都是胡說,”普京說,“烏克蘭東部沒有俄羅斯部隊,沒有特種部隊,沒有顧問。那些人都是當地居民。他們沒有戴面罩,這就是最有力的證據。”
  親俄民眾多日來在烏東部多個城市衝擊或占據政府機構,其中一些人持有武器,與當局對峙。烏克蘭和西方國家認為俄羅斯在背後推動亂局並派遣俄軍人參與。
  烏方強硬回應
  普京說,化解烏克蘭危機必須首先確保烏克蘭東部地區俄羅斯人和俄語居民的法律權利和利益。
  普京認定,被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維克托·亞努科維奇仍是烏克蘭合法總統,因而烏克蘭必須修改憲法,才能選舉新總統。烏克蘭定於5月25日舉行總統選舉。
  普京說,如果烏克蘭再次發生總統候選人遇襲事件,俄羅斯將不會承認總統選舉結果。
  一名支持烏克蘭實行聯邦制的總統候選人本周在基輔遭人毆打;另外一名候選人也遭襲擊。
  烏克蘭政府總理阿爾謝尼·亞採紐克強硬回應普京的一些言論,認定俄方已經向烏克蘭東部派遣軍人和特工並組建“恐怖網絡”,試圖“進一步入侵和挑釁”並破壞烏克蘭總統選舉。
  亞採紐克說,普京是“唯一一個相信烏克蘭東部沒有俄軍的人”。
  普京講話後,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發言人說,烏方已經拘留大約10名持俄羅斯護照的人,“他們都有從事情報工作的經歷”。
  引發“冷戰”回憶
  烏克蘭局勢劇變過程中,俄羅斯與美國和歐洲國家針鋒相對,引發“冷戰”回憶。
  普京在連線中說:“我認為,那種(俄美之間的)互信已經很大程度上受損,而現狀不應歸咎於我們。”
  但是,他同時說,俄方不希望看見“鐵幕”重新落下,“願意與美國發展關係,將盡一切力量確保重建互信”。
  普京還向歐洲國家釋放善意,說俄羅斯無意惡化雙邊關係,希望對方也沒有這類打算。
  只是,普京點名批評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曾擅自公開兩人之間的交談內容。他說,拉斯穆森2001年至2009年擔任丹麥首相時,有一次提議兩人會談,“卻帶了一部錄音裝置,秘密錄下我們的談話,然後向媒體公開”。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和耳朵,”普京說,“他解釋道,他錄對話是為記錄歷史。我非常榮幸。但是,他至少應該告訴我一聲,或者公佈談話前征求我同意。”
  普京沒有說明拉斯穆森公佈了哪次談話。
  烏克蘭危機中,北約方面態度強硬。拉斯穆森16日宣佈,北約將“立即”向東歐地區成員國派遣更多空中、海上和陸地軍事力量,如果有必要,將“在數周、數月內”進一步採取行動。
  “信任非常重要,”普京說,“信任是關鍵問題,無論對個人還是國家而言。”
  惠曉霜(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普京:“不希望”動用對烏動武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40lbj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